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玉不琢 不成器》---记崔奇铭大师名师讲座

发布时间:2015-05-12     发布:系统管理员     阅读:1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5年4月28日下午2:00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综合楼401教室开始了一场引人入胜的“饕餮大宴”。珠宝学院副院长郭颖副教授邀请到中国著名玉雕大师崔奇铭老师为大家讲述玉雕的精彩世界。

崔奇铭,1963年出生于北京,北派玉雕领军人物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画家。主要擅长玉雕人物、山子等。2005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2006年被评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老师为人和蔼、亲切,从小尤其热爱绘画,20岁左右时曾跟随师傅尉长海参与了翡翠四大国宝《四海欢腾》的制作。

此次有幸邀请到崔老师为我们讲述玉雕的“琢、磨”。崔老师先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开始详细讲解了玉雕所用的切磨工具,为什么琢玉比磨玉更加恰当。而后又举例带领大家通过玉雕的“巧色及因材施艺”深化了玉雕创作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同学们都为崔老师的一件件精美巧作的作品惊叹不已。现场讲座热烈非凡,最后崔老师还跟同学们频频互动,耐心的解答着每一个问题。针对同学提出的“当今玉雕行业有很多学习美术、绘画、雕塑的人士入行怎样看待时”,崔老师更是以“集百家之所长、注重静下心来创作”为大家客观的分析了当前玉雕创作的发展现状。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然不肯离去,在一片轻松、快乐的氛围里期待着崔老师下一次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