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11-10     发布:[珠宝学院]许牡丹     阅读:2

珠宝学院建院伊始建设了国内最早的珠宝首饰和鉴定实验室1999年成为北京市合格实验室”。2006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宝石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为了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实现校内相关专业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整合有关实验室和实验基地,成立珠宝与矿物材料实验中心,该中心是支撑交叉学科珠宝与矿物材料的重要科研和教学平台,2010年获批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学院又在宝石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宝石学实践创新基地”,2015年获批北京市创新实践基地为我国宝玉石创新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宝石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用房895平米,专职实验教师4名,设有12个具有独立功能的实验室,其中包括光谱实验室、成分分析实验室、结构及形貌观测实验室、首饰先进制造实验室四个研究型实验室以及宝石鉴定实验室、钻石分级实验室、首饰雕蜡实验室、首饰金工实验室、宝石加工实验室、玉雕实验室等8个教学实验室。近年来,实验中心还利用了走廊空间,依势建设近50米的创新作品展示长廊,用于展示创新玉雕及首饰作品、宝石加工创新等优秀作品,是实验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验中心现有宝石鉴定、钻石分级、宝石研究、首饰设计、首饰加工等方面配套实验仪器设备1100多台(套),教学及研究类典型珠宝玉石标本170余种,12000余粒。近几年新购置了多种重要仪器及宝玉石标本,如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显微红外光谱仪、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3D打印机以及一批高品质彩色钻石标本等,固定资产总额达1950余万元。

中心主要承担《宝石包裹体》、《宝石鉴定原理和方法》、《宝石矿床学》、《钻石学》、《有色宝石学》、《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中国玉器概论》、《贵金属材料工艺》、《宝石加工工艺》、《珠宝首饰镶嵌工艺》、《首饰雕蜡工艺》、《花丝工艺基础与实践》、《首饰设计CAD与首饰建模》20门本科及研究生专业课程以及珠宝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此外,实验中心长期以来一直承担了国家级珠宝质检师及评估师培训考试珠宝玉石鉴赏社会培训班、英国FGA国际证书培训及考试纳米比亚大学国际合作课程等任务,每年接待各类社会团体参观人次600人次,为北京地区的研究院所、生产企业、现代服务业等部门和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创新型珠宝专业人才,在服务首都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三年来,实验中心成员依托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重点学科的发展优势,利用宝石学及艺术设计学学科专业特色,在宝玉石鉴定、宝石合成与处理、宝玉石材料设计与加工、宝玉石矿床等领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条件平台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文章10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专著20余部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建设,宝石学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基础厚实、体系完备、设备精良、管理规范、成果显著的实验教学中心,为我国宝玉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国内同类实验室的建设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