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及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及专业设置

学科及专业设置情况

发布时间:2015-05-11     发布:系统管理员     阅读:4029

      学院依托我校“211工程”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重点学科的发展优势,设有一个学术型博士方向:地质学;一个专业型博士方向:资源与环境;两个学术型硕士方向:地质学、设计学;三个专业型硕士方向: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艺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首饰设计方向)、艺术与科技。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是国内最早一批设立的以宝石及相关材料的鉴定、改善、加工为主的专业学科,师资力量雄厚。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2018)、二等奖一项(2022);2019年以来,陆续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北京市继续教育特色专业、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本专业目前有12位教师,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以上学位的教授占比83%,7名教师有海外学习的经历。有多位老师先后获得全国、北京市等不同级别的教育教学奖项,如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团队、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教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团队、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基础、外语基础,具备从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研究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研究、教学管理能力,能在宝石及材料工艺学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以及在生产管理、商贸等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借助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级示范性校内实践创新基地等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四年的学习,本专业学生可掌握珠宝玉石的基本性质、鉴定方法、合成和改善方法、材料工艺学、宝石加工、首饰设计、贸易和评估等方面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熟悉有关珠宝玉石的国家标准,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及产业的发展状况。 

   学科基础课程: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含晶体光学)、材料学概论、无机材料工艺学、宝石加工学、首饰设计、中国玉器概论、素描与色彩珠宝商贸、观赏石。 

   专业核心课程:宝石鉴定原理和方法、有色宝石学、宝石矿床学、宝石包裹体、钻石学、珠宝评估、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宝石改善、现代测试技术和宝石学专业英语、学科前沿课。 

   主要实践性教学:“北戴河”地质认知实习、宝石加工实习、玉雕实习、宝石鉴定综合实习、宝石商贸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适合到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中心、珠宝公司、执法机关、银行、典当行、拍卖公司、报社、杂志社等单位和部门从事与宝石和材料工艺有关的鉴定、培训、商贸、质量监督和检验、生产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到专业学校、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珠宝首饰和材料工艺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产品设计——本科 四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专业为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建构以珠宝首饰设计为核心的产品设计专业。本专业是以设计艺术与宝石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通过全面兼顾学术、技术、艺术的教学理念,培养复合型创新的珠宝领域高级人才。围绕着文化、技术、设计、珠宝时尚、科技与市场等要素建构课程体系,培养思维创新、艺术鲜明、技能完善、学术先进、商业明确的人才体系,塑造基础扎实、诚实守信、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身心健康、既能服务于珠宝产业、又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懂学术、能技术、有艺术的复合型创新珠宝人才。2022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以珠宝首饰设计为主的产品设计专业是我校国内具有领军地位的专业,国内设立最早,教学理念独特,教学设施完备,师资雄厚。本专业有16位教师,大部分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的大学或艺术院校,10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名教师获得珠宝首饰设计大师称号,3名教师获得珠宝首饰设计师称号,10名副教授,6名教师有海外学习的经历。学院设立了多个与珠宝首饰设计制作相关的实验室,与国内多家珠宝首饰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意向。

   专业主干课程:课程设置采取“ 通识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实践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 ” 组合的方式。其中专业课程有:首饰材料与首饰设计实践、珠宝首饰镶嵌工艺与实践、首饰蜡模实现途径与铸造、珠宝首饰设计基础、首饰制作工艺实践、设计创意、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课程。 

   毕业去向:全国各大珠宝公司、珠宝首饰相关的专业单位,主要从事珠宝首饰设计或其他相关工作。


艺术与科技——本科 四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艺术与科技是本世纪教育部新设立的专业。目前获批设立此专业的高校仅几十所,各校均依据其自身的专业特点和优势而设立。我校于 2021 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此新专业。

   我校的艺术与科技专业主要基于首饰艺术设计与珠宝科技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迎接珠宝首饰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浪潮,在珠宝首饰产业领域,充分依托本校特有的“特色+精品”专业,以设计学、宝石学等学科为基础,以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相结合为路径,通过跨学科教学,创建“理、工、艺”交叉,强调理论与实践、产-学-研的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跨专业和跨学科联合工作的综合应用能力、具有前瞻设计能力、符合产业发展潮流的全产业链复合型首饰设计人才,以满足珠宝首饰产业对于新型设计人才的需求。

   学科基础课:艺术构成基础、工艺美术发展史、设计方法学、珠宝首饰创意思维、贵金属材料概论、金属加工工艺、宝石加工工艺等。 

   专业核心课:珠宝设计创意与实践;珠宝首饰表现技法;技术进步与造物艺术;工业革命发展与智造技术;工业互联网;珠宝首饰传统加工工艺与实践;首饰镶嵌工艺制作;珠宝玉石材料概论;钻石鉴定与评估;奢侈品管理;综合艺术创作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采风实习、市场调研实习、珠宝宝首饰艺术与市场调研实、毕业设计。

   毕业去向:与首饰等相关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国企、央企,以及跨国公司等;珠宝公司、拍卖公司、杂志社等,从事珠宝设计、管理、服务、规划、培训、商贸与营销或其他相关的工作;文化与创意产业的相关教育、科研机构,珠宝文创企业或研创中心,或展览展示、数字娱乐相关、传媒及媒体艺术等机构、企业或独立个人工作室等单位,从事设计、组织、策划、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


地质学——硕士 三年 学术型硕士学位

材料与化工 / 资源与环境——硕士 三年 专业型硕士学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宝石学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以珠宝玉石材料为研究对象的专业。该专业以矿物学、岩石学为基础,与材料科学和工艺相结合,研究领域主要以珠宝玉石的物化性质、成因以及鉴定和评价、人工合成和改善、珠宝首饰评估为主。培养方向主要包括:1.宝石矿物学;2.宝石材料学;3.宝石矿床学;4.珠宝首饰评估等。

 本专业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研究方法和实际技能的学习训练,使学生具备合理的宝石学知识结构及高水平的实际技能、具有较强的 科研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学术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创新型珠宝高级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可独立从事珠宝领域或相关领域的鉴定、评估、市场营销等方面以及这些领域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


设计学 / 艺术设计——硕士 三年 学术型硕士学位 / 专业型硕士学位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设计学(含艺术设计)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以珠宝材料为设计和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以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工艺及其历史文化为主。近年来,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发展,逐渐向智能制造和设计创新领域发展。未来,将继续依托珠宝材料和 首饰行业的发展,打造一个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创新的,助力于人民美好生活的应用研究型专业。

 本专业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研究方法和实际技能的学习训练,使之具备合理的设计艺术学知识结构,通过必要的实际操作技能训练, 使之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艺术设计能力,以及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现代珠宝首饰设计和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的研究生还需要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使用本门外语进行相关科研和交流的能力。

 本专业所培养的研究生可以从事本专业或相关艺术设计专业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和独立承担专门艺术设计工作。

 

地质学 / 资源与环境——博士 四年 学术型博士学位 / 专业型博士学位

 宝石学是地质学学科中的一个相对独立的专业,包括宝石矿物学、宝石矿床学,合成宝石学(含宝石改善),利用光学、物理学原理和方法的宝玉石鉴定学、有机宝石学,以及与市场经济相关的宝石评估、首饰艺术设计等。本专业是为培养具有在宝石学领域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和相关领域的深厚理论基础知识,具有求实进取和钻研精神,在宝石和首饰行业能胜任宝石科学研究、珠宝鉴测、首饰艺术设计、传统玉雕及首饰制作、市场营销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