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须知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宝玉石》杂志 / 投稿须知

投稿须知

发布时间:2021-03-31     发布:珠宝学院     阅读:58

1   稿件内容要求

《中国宝玉石》杂志的主要文章分为以下版块:理论研究、学科前缘、教研实践、行业动态、名家与名校,另设“设计作品”版块,刊登设计作品图稿及简介。

1.1   理论研究包括以下三类文章:

选定某种宝玉石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宝石及岩矿特征、谱学特征、光学特性、热力学性质等进行测试分析,可涉及新宝石种类介绍、宝玉石定名、宝玉石质量评价、优化/处理/合成品鉴别、成因产状推断等方面,以分析技术及其应用为核心,突出文章采用的多种分析测试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发现和创新,鼓励学科交叉。

以原创珠宝首饰作品为载体,介绍其设计思路、应用元素、寓意、风格、历史文化等,或深挖传统艺术精髓,或解析现代流派风格,结合作品图片,进行深度分析

从珠宝玉石的现代设计手段、新型平台搭建、创新创业、多维商贸等方面切入,详述作者的设计构思、创新观点及建设性建议。

本栏目文章需5000字左右,文章应包括标题、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鼓励图文并茂,格式严格按照《写作规范》。

1.2   学科前缘

有学术高度的教育经典和新教育图书评论,也可为综述类文章,以宝玉石/首饰为主题,反映该主题前沿研究成果、发展态势、研究热点难点及与该主题相关分支学科研究成果的科技论文,展示作者的文献总结和分析能力、思维逻辑性及创新观点。

本栏目文章需5000字左右,文章应包括标题、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鼓励图文并茂,格式严格按照《写作规范》。

1.3   教研实践

可进行与宝玉石专业相关的高等教育研究和反映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的介绍,涉及教材教法、教学经验、教育实践案例、教学管理、教育创新、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生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学术动态等方面。文章应资料可靠、数据准确结构严谨,层次清晰具有创造性、科学性、实用性。

本栏目文章篇幅不限,文章应包括标题、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鼓励图文并茂,格式严格按照《写作规范》。

 

1.4   行业动态

对涉及珠宝行业的国家新政策、重要会议、国家标准发布、国际国内赛事、大型展览、新型人工技术发展与鉴别、新宝石矿物的发现与定名、珠宝首饰新工艺等进行报道与评价。文章应力求真实、客观、主题鲜明、观点清晰,具可读性。

本栏目文章篇幅不限,无需摘要和关键词,可无参考文献,标题、图表名不需英文翻译。

1.5   名家与名校

对珠宝行业内的国内外知名学者、设计师、艺术家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客观介绍。

本栏目文章篇幅不限,无需摘要和关键词,可无参考文献,标题、图表名不需英文翻译。

以上5个版块的所有投稿须为原创,尊重前人成果,涉及国内外相关内容时,须在文中相应文字处引证参考文献,文中不得含任何伪造、欺骗和抄袭的内容,不得涉及任何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侵权问题,文责自负,严禁“一稿多投”

1.6   设计作品

有关珠宝首饰设计、玉石雕刻的作品图片或设计图,体现艺术性、美观性、观赏性、可实现性及可佩戴/使用性。每个作品需附清晰、简短的作品说明。

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

2   写作规范

页边距设置为窄。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四版),准确给出稿件的图书分类号。

2.1   标题形式、摘要、关键词及作者信息

标题简洁明了,概括全文内容,原则上不超过26个字,需准确英文翻译。尽量避免使用不常见或业内不熟悉的缩略词、符号、代号和商品名称。中文标题黑体加粗,三号,2倍行距,段前段后12磅;英文标题字体设为Times New Roman,加粗,三号,1.5倍行距。

作者姓名及工作单位置于题名下方,作者之间用逗号相隔,如果第一作者非联系人,在通讯作者右上角标注*。如作者属于多个单位,依次在作者右上角标注数字123,并于其工作单位(全称)前标注相应的数字。文字设为宋体,小四号,单倍行距。此项需准确英文翻译,英文姓在前,名在后,姓全部大写,名首字母大写,字体设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单倍行距。于第一页脚注处注明基金信息(如有)、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信息:

基金项目:基金名称(基金项目编号)资助。

作者简介:作者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或学历,研究方向或专业,Email#####@###.##

通讯作者:作者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或学历,研究方向或专业,Email#####@###.##

摘要不分段,不列图表(公式),不引用参考文献,不加评论和注释。综述类及研究类摘要约400字,设计类摘要200~300字,需准确英文翻译。内容包含研究目的、方法、结论等,高度概括全文主要信息。摘要二字黑体,“ABSTRACT”字体设为Times New Roman全大写内容宋体/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单倍行距,段前12磅。

关键词3-6个为宜,需准确英文翻译,反映文章主要内容,各关键词之间以分号相隔,结束处不用标点符号。关键词三字黑体,小四号,内容宋体,小四号,单倍行距“KEY WORDS”全大写,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加粗,如无特殊情况,英文关键词均小写Times New Roman,小四号

中图分类号黑体,小四号,内容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单倍行距。

排列顺序由上至下为: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前五类信息需准确英文翻译,英文内容整体放置在中文内容之后,正文之前。

2.2   正文格式

1.各级层次标题要简短明确,层次划分如下:11.11.1.1,标题层次最多不超过3级,一律左起顶格书写。黑体,小四号,1.5倍行距。

2.正文5000字左右,研究性论文须包括研究背景(前言)、实验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等。

3.前言不列入编号,设置段前距离12磅,与英文关键词分隔。

4.除层次标题外,正文内容设置为宋体,英文及数字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2.3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置于文章末尾,著录格式采用顺序编码制,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号,在引用处以阿拉伯数字排序,并加方括号后以上角标形式标注于正文中。国内外参考文献以10~40篇为宜,尽量提高近五年的研究成果占比。

参考文献格式参考国家标准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文宋体,英文及数字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单倍行距。

外文作者,姓在前名在后,姓字母大写,名用缩写;各文献给出前三位的作者,作者姓名间用“, ”隔开,三位以上用“et al”;外文文献除专有名词外,仅首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小写;在文献题目后给出文献类型标识(专著[M]、论文集[C]、期刊文章[J]、学位论文[D]、标准[S]、专利[P]);外文刊名除介词、冠词、连词外,每个单词首字母都大写;起止页码用半字线“-”,结束处用英文句号“.”;中文文献标点之后不要留空格,英文文献的标点后要有空格。

  1. 专著的著录格式为:[序号] 作者(编者). 书名[M]. 版本.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页码.

  2. 连续出版物析出文献的著录格式为:[序号] 作者. 题名[J]. 期刊名, , (): 页码.

  3. 学位论文的著录格式为:[序号] 作者. 题名[D]. 学位授予单位, 时间.

  4. 会议录著录格式为:[序号] 作者. 题名[C]∥会议录编者.会议录题名. 出版年: 页码.

  5. 专利的著录格式为:[序号] 专利所有者. 专利题名[P]. 专利国别: 专利号, 公告日期.

  6. 国际、国家标准著录格式为:[序号] 发布单位.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S]. 出版者, 出版日期.

  7. 网络文献著录格式:[序号] 主要责任者. 题名[EB/OL]. (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示例:

    [1] Zhang J, Gao Y J, Shi G H. Gem-quality by-product synthetic zincite: insights into cause of color and a unique artificial organic inclusion[J]. Gems & Gemology, 2017, 53(1): 82-89.

    [2] Yu X Y, Hu D Y, Niu X Y, et al. Infrared spectroscopic characteristics and ionic occupations in crystalline tunneling system of yellow beryl[J]. Journal of 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2017, 4: 704-712.

    [3] He M Y. The measurement of crystallinity of quartz and the calculation of supersaturability of hydrothermal solutions[C] // International Geological Congress. Abstracts-Congres Geologique Internationale. 1996: 32.

    [4] 王鼐. 略谈花丝工艺的发展衍变[J]. 上海工艺美术, 2015, (03): 38-39.

    [5] 白峰. 中国玉器概论[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7: 70-72.

    [6] 李维娜, 周怡. 浅谈珠宝首饰的趣味性设计[C] // 2011中国珠宝首饰学术交流会. 2011: 418-422.

    [7] 吴旭旭. 国产无色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合成钻石及再生钻石的宝石学性质研究[D].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19.

    [8] 郭颖, 王欢, 严晶心, . 用于宝石比色的Munsell色卡比色装置[P]. 中国专利: ZL 2013 1 0153261.2, 2015.

    [9] 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翡翠分级: GB/T 23885-2009[S].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9-06-01.

    [10] 丁豆豆.  任进: 一个珠宝设计师的无界世界[EB/OL]. (2015-10-15)[2020-09-10]. http://news.efu.com.cn/newsview-1135010-1.html.

    2.4   其他

    文内所有的图统一用阿拉伯数字按顺序编号。图要求准确、清晰,不低于300dpiPNGJPEG格式,图下应有编号、中英文图名,中文图名在上,英文图名在下,英文图名首词的首字母大写。宋体/Times New Roman,五号,居中。示例:图3 缅甸红宝石的包裹体特征  Fig.3 Inclusion characteristics of ruby in Myanmar

    文中所有图片需提供原图,另放文件夹并按序号命名。

    表格采用三线表表格上部应有编号、中英文表名,与表中文字同样设为宋体/Times New Roman,五号。中文表名在上,英文表名在下,英文表名首词的首字母大写。

    量和单位按照《量和单位》系列国家标准GB 31003102-93规定的量和单位的名称、符号和书写规则严格执行。

    缩略词、代号及尚未规范化的名词术语,首次出现时(包括中英文摘要)应加括号注原词或予以说明。如:FTIR(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

    3   设计作品投稿要求

    图片长、宽均不大于200mm,均不小于80mm,图片中作品展示面积占比不小于50%,背景浅色,不加装饰图案。PNGJPEG格式,清晰度不低于300dpi,大小不低于3M。应附200字左右的作品说明(文档),简单介绍作品寓意、设计构思、材质等,若有省市级以上的获奖,请标出。投稿时应标明作者姓名、单位、作品名称。请保证署名、版权、原创性无争议。

    4  稿件处理

    为方便编辑部与作者商榷稿件问题,请作者投稿时务必附上联系电话及邮箱。

    本刊实行三审制度,专家审稿周期原则上为1~2个月。本刊优先刊登各类基金资助课题论文,同时,对于取得重大突破的论文,将安排快速发表。若作者投稿60天后未收到反馈,可另投他处。若60天内欲撤稿另投,需书面告知本编辑部。必要时本刊编辑部对来稿可作适当修改。

    欲发表在“设计作品”的投稿,将在一周内确定是否录用。

    2020年底,本刊暂不收取版面费,不发放稿费。

    文章录用后,即视为文章所有作者同意签署《版权授权协议》(具体内容见7页),若有意见,请在来稿时声明,本刊将作适当处理。“设计作品”版块刊发的作品,版权仍归作者,责任自负,杂志仅作为展示媒介。

    本刊暂仅通过邮箱接收投稿,不再接收邮寄的纸质稿件。

    《中国宝玉石》投稿邮箱:zgbyszz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