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珠宝学院毛矛研究员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22     发布:[珠宝学院]曾国银     阅读:1

珠宝学院毛矛研究员学术交流现场

珠宝学院毛矛研究员学术交流现场

 

 

2015年4月14日下午,应我校珠宝学院何明跃教授邀请,University of Victoira Canada毛矛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作《电子顺磁共振光谱(ESR)在宝石矿物研究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会由珠宝学院院长何明跃教授主持。

毛矛研究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2006年进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地质系研究生院学习,并于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进入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磷灰石的矿物化学特征,并应用磷灰石的矿物化学成分特征来指导斑岩型铜钼金矿床、造山带型金矿床及氧化铁型(IOCG)铜-金矿床等找矿。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此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电子顺磁共振光谱在矿物学研究的应用展开,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光谱的技术原理及应用范围,如何利用电子顺磁共振技术和其他的光谱技术如红外光谱,UV-Vis-Nir光谱来研究矿物(主要是宝石矿物)的缺陷结构,包括鱼眼石,葡萄石,异极矿,赛黄晶,斯石英等矿物。

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学院师生与毛矛研究员积极互动。此次交流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