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结晶学及矿物学》硕士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5-09-22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1

《结晶学及矿物学》硕士考试大纲

 

绪论                                                           

  矿物和矿物学的基本概念、结晶学及矿物学的研究内容和相互关系、矿物学的研究现状。晶体、非晶体及准晶体概念及区别、空间格子概念、空间格子要素、格子类型。晶体的基本性质:晶体的自限性、均一性、异向性、对称性、最小内能和稳定性,布拉维法则和面角恒等定律。

晶体的对称                                                   

  对称操作和对称要素概念,对称面、对称轴、对称中心和旋转反伸轴的概念及操作方法,理解晶体的对称定律。对称型和晶体的对称分类:对称型的概念和32种对称型、对称型符号、晶族和晶系的划分。

单形和聚形

  单形的概念、47种几何单形和146种结晶单形、47种几何单形的命名及特征。聚形的概念、聚形分析的方法和步骤。

晶体定向及结晶符号                                                                                                    

  晶体定向的概念、晶体常数及晶体定向原则、各晶系晶体的定向方法和晶体常数特点、整数定律及意义。晶面符号(米氏符号)的概念及构成。单形的概念、单形符号的选择原则。晶带及晶棱符号的构成。

晶体化学                                                      

    离子键—离子晶格、共价键—共价键、金属键—金属晶格、分子键—分子晶格及单键型、多键型晶格的特点。等大球体紧密堆积、不等大球体紧密堆积的原理和堆积方式。配位数和配位多面体的概念及类型。类质同象的概念、类质同象与固溶体的关系、类质同象的类型和影响因素。同质多象的概念、同质多象转变及类型(移位型转变、重建型转变、有序—无序转变)。多型的概念、多型符号的构成及含义。

矿物的形态                                                     

    晶体习性及类型、晶面条纹及蚀象。显晶质集合体形态 、隐晶及胶态集合体形态。双晶及双晶主要类型。

矿物的物理性质                                                    

  矿物的光学性质:矿物的颜色、条痕、光泽和透明度等光学性质,诸光学性质之间的关系。解理、断口和裂开的概念、分级和产生原因。矿物的硬度、延展性、弹性、挠性和脆性的概念及影响因素。发光性概念及类型、磁性的概念和类型。

矿物的化学组成和分类                                              

  矿物的化学成分可变性、胶体矿物及化学组成特征、矿物中水的存在形式(吸附水、结晶水、结构水、层间水、沸石水)、矿物的化学式。矿物种概念及命名、矿物分类的级序和主要方案特点、晶体化学的分类体系。

自然元素矿物                                                      

  自然元素矿物的概念、分布、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硫化物及其类似化合物矿物                                         

   硫化物及其类似化合物矿物矿物的概念、分布、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矿物                                          

  氧化物和氢氧化合物矿物矿物的概念、分布、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硅酸盐矿物                                                      

  硅酸盐矿物的概念、分布、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硅氧骨干类型、铝的作用、Si-0键性质、离子堆积、类质同象)、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及分类。

  岛状及环状结构硅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形态及物理性质及主要矿物族。

  链状结构硅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及分类,按单链和双链硅酸盐矿物叙述。单链结构硅酸盐矿物:辉石族矿物的化学成分及分类、晶体结构特征及阳离子占位、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和用途。双链结构硅酸盐矿物:角闪石族矿物的化学成分及分类、晶体结构特征及阳离子占位、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和用途。

  层状结构硅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特征(四面体片及八面体片、结构层及类型、三八面体层及二八面体层)、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架状结构硅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碳酸盐、硫酸盐及其它含氧盐矿物                                    

  碳酸盐矿物

  碳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硫酸盐矿物

  硫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其它含氧盐矿物

  磷酸盐、硼酸盐及钨酸盐矿物的化学成分特点、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

卤化物矿物                                                   

卤化物矿物的概念、分布、化学成分、晶体化学特征、形态及物理性质、成因、用途及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