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记Laurent-Max De Cock教授《金属工艺与首饰》学术报告一则

发布时间:2017-10-31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2

13

 

 

 

  20171030日下午2点,应我院何魁博士的邀请,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Laurent-Max De Cock教授在我校教四楼101室开展了一场以《金属工艺与首饰》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出席本次讲座学术报告的有珠宝学院副院长郭颖老师、王鼐老师,周怡、邵萍等设计教研室老师,孟芳、朱友楠等老师以及珠宝学院学生和社会中的首饰爱好者。讲座由郭颖副院长主持召开,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Laurent-Max De Cock教授开始了本次学术报告。

  Laurent-Max De Cock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以金属工艺与首饰为主题开展,首先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析了如何捕捉自然界中的设计灵感以及对灵感来源的再演绎。接着,举例区别珠宝首饰、商业首饰、艺术首饰的本质差异,从首饰的制作材质、金属加工工艺对三种首饰形式进行分析。最后,教授从从首饰设计思维出发,提出作为一名首饰设计师应具备的逆向思维和横向思维模式,并且所有的设计应遵从本心以及自身的特性。学术报告最后的提问环节,Laurent-Max De Cock教授热情的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作品原创性、首饰加工工艺中遇到的问题。他表明首饰设计原创性最本质的原因是遵从本心,另外首饰的工艺应与首饰设计者合二为一,设计者不应只出创意,也要融入制作的环节,参与到整个作品的呈现中。

  本次学术报告中,通过Laurent-Max De Cock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使在场听众对金属工艺和首饰设计思维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在未来的设计之路更有方向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