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用双手对话世界——记《见微知著:当代首饰艺术设计与创作面貌观》曹毕飞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1

12

 

  2018314日,应我校张卫峰老师邀请,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特聘副教授曹毕飞博士来我校开展了一场以《见微知著:当代首饰艺术设计与创作面貌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在张卫峰老师的主持下,曹毕飞博士开始了学术报告。

  曹毕飞博士报告以国内常见的首饰和工艺类型开头,接下来引入西方艺术首饰的概念,用大量的图片,简单直观的向同学们展示着现代艺术首饰的特征;引导学生思考首饰设计不仅仅是为了装饰,美也只是艺术表达的一个方面,艺术表达可以更加的多样性:综合材料、实验性、科技性和社会性等许多方面。从国内外的现代首饰艺术家到曹老师的设计作品出发,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开拓学生们的眼界,扩展他们对设计和艺术的思考,从首饰设计出发,思考个人创作态度、创制作方法与手段、个人作品的本质与中心、艺术呈现与表达等许多和首饰设计相关的重要问题,让同学们在感受到首饰创作是展现材料、造型、双手和心之间的对话的同时,拥有的更全面的和更开阔的视野去看待首饰设计,看待现代艺术创作。

  曹毕飞博士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之后又在国外有长期的学习和教学经历,他主要研究中国传统视觉文化在当代影响与个人经历中的呈现,在多年的学习实践中自我探索和自我完善,此次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多年的经历、经验和自己对首饰艺术设计和创作的领悟。

  这是一场具有启发性和引导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在与曹毕飞博士轻松热情的交流之后,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