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记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 Simon Clark 教授学术报告一则

发布时间:2018-04-04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1

微信图片_20180404100220微信图片_20180404095623

 

 

 

  201843日,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许博老师邀请,澳大利亚联邦核工业组织(ANSTO)、麦考瑞大学 Simon Clark 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何明跃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国家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首席科学家陆太进博士,以及各学院的老师与研究生。

  此次讲座,Simon Clark 教授以矿物宝石晶体作为研究对象,以中子衍射以及同步辐射X射线方法作为切入点,通过讲解以及展示中子衍射和同步辐射原理与现阶段实验设备,并结合高温高压实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方法在地球科学中深部矿物宝石学以及深部演化过程方面的应用。

  Simon Clark 教授指出可以通过中子衍射与同步辐射方法,来针对地球深部原位微区矿物尤其是宝石矿物进行研究,进而讨论板块深部流体演化与物质平衡:如在金刚石内保存的水在深部的演化; 刚玉所携带的包裹体的氧化还原条件;俯冲带中岩相变化的演化过程等。报告完成后,老师和研究生针对报告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Simon Clark 教授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理解,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通过这次学术报告,我校师生对中子衍射与同步辐射在地球深部矿物学以及宝石学中的应用有了全新并确切的了解,在专业与方法上得到了一定的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