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记奥地利维也纳大学Rainer Abart 教授学术报告一则

发布时间:2018-12-05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2

RA-1

  2018124日,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许博老师邀请,奥地利科学院会士,国际矿物协会奥地利国家代表,维也纳大学岩石圈研究中心主任,Rainer Abart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珠宝学院何明跃教授,施光海教授以及各学院的研究生。

  Rainer Abart教授以矿物晶体作为研究对象,主要讲述在矿物中存在的扩散和迁移理论,并以长石为实例讨论微观结构演化边界生长理论,以刚玉和方镁石反应方程,探讨尖晶石生长机理。通过反应边的生长以及后成合晶生长演化,并结合现阶段可利用的先进矿物学实验设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方法在矿物学以及演化过程理论以及在自然界中应用。最后,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这次学术报告,我校师生对矿物中存在的扩散和迁移演化、边界生长过程和后成合晶的原理及应用有了全新的了解,拓展了专业知识,又得到宝石学与矿物学研究方面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