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记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沈才卿先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8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1

未命名_meitu_0

  20181225日,应珠宝学院何雪梅老师的邀请,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沈才卿先生来我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近十年来中国人工宝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绿松石的电化学法优化处理技术”的讲座,由何雪梅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沈才卿先生首先为我们带来了高温超高压法和化学气相沉淀法合成金刚石的最新成果,让大家了解到了合成金刚石的新技术、新方法。随后,沈才卿先生为大家介绍了熔体泡生法生长大单晶宝石、熔体导模法生长大晶体、人工合成碳硅石、冷坩埚熔壳法生长蓝宝石晶体的新技术和我国焰熔法合成刚玉类宝石取得的新进展。最后,沈才卿先生还对电解法优化处理绿松石进行了十分详尽的介绍,讲座结束后,沈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并针对目前宝玉石领域中的最新合成技术和优化处理方法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沈才卿先生还向我校图书馆及珠宝学院老师赠送了他的最新著作《珠宝玉石优化处理技术》。

  这次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对中国人工宝石最新的研究进展与绿松石的电化学法优化处理技术有了更为深入和专业的了解,拓宽了知识面,为研究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供稿人:宋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