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珠宝学院2020年招收 “申请-考核”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20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4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等上级相关规定、中地大研字[2017]30号文件精神及珠宝学院关于《博士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珠宝学院制定本方案对2020年招收“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考生入学考试复试综合考核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成立“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负责我院2019年招收“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组长:何明跃

  成员:郭颖,王鼐,余晓艳,施光海,任进,周怡

  秘书:孟芳

二、复试综合考核时间

  2019122413:00,地点:地调楼422

三、复试综合考核内容和方式

  综合考核分为外语水平考核、专业水平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和三部分,每个部分的满分为100分,三部分的总分满分为300分。复式总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复试总成绩(百分制)=(专业水平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3

  综合考核由考核专家小组负责。综合考核专家小组由本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不少于3人。综合考核专家小组根据学科(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对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进行考核。

  专业水平考核着重考察考生的知识宽度与广度,采取考生ppt学术报告、考核小组面试等方式进行;外语水平考核主要包括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等,测试方式为考核小组面试;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研究潜质、开拓精神等,测试方式为考核小组面试;同时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

四、录取阶段

  学院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评价结果、综合考核结果,以及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作出综合判断,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公示、复议和监督

  (1)考核过程公示。学院在网站上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综合考核成绩和总成绩、拟录取名单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录取结果公示。学院上报博士拟录取名单,并由校招生工作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拟录取为博士学位研究生,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3)复议制度。学院在网站公布招生工作小组联系电话和邮箱,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织复议。如考生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监察处申诉。

  (4)社会监督

  欢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

  学院电话:010-82322227

  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

  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

六、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材料弄虚作假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单项考核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考试作弊者;

  (6)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七、注意事项

  (1)复试报到时审查材料原件,交复印件。

  (2)以全程录音录像的方式进行现场记录。

  (3)体检:见学校体检通知(附后)。

  未尽事宜由学院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部门、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讨论决定并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核。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

                            20191219

 

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体检注意事项及安排

  1. 考生体检须知:
  1. 考生体检前到所在学院院办公室领取《体检表》,填好有关栏目,贴好照片,并加盖所在学院印章,考生持盖章后的体检表在规定时间内准时到校医院参加体检。
  2. 体检前一日清淡饮食、禁酒;体检当日必须空腹,禁食、水。
  3. 如体检者已怀孕,须提前告知大夫,避免X光检查。
  4. 受检者请认真核对检查单的姓名、性别、年龄。
  5. 体检完毕后请将体检表交到收表处。
  6. 体检具体事宜请与校医院联系,电话:010-82323080,王大夫。不按时参加体检者,不予录取,按自动放弃处理
  1. 校医院体检具体地点:     

1.胸部X线检查:校医院放射科(公共卫生部西侧门诊楼一层西头)。

2.抽血、内外科、眼科、血压、身高、体重:校医院公共卫生部(地大餐饮中心北面)。注:口腔科不检查。

  1. 体检时间安排

  12月24日(周二)早上8:00——11:00

  注:缴费后体检项目同时进行。

  1. 费用

1.体检收费:¥110.00 元/人。

2.缴费地点:校医院公共卫生部(地大餐饮中心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