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珠宝学院2020年师德优秀教职工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3-24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1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德考核实施办法》(中地大京党发〔2019〕86号)、《关于做好2020年师德考核工作的通知》和《珠宝学院2020年师德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经无记名投票和2020年12月18日学院师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定,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全程参加监督,珠宝学院2020年教职工师德考核结果中八名教师获得了优秀,现将其主要事迹公示如下:

1 郭颖

2020年坚定地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方向努力。

一、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

本人坚决地拥护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贪功、不推责,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各项法规。工作任劳任怨,在教学科研等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二、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

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全年承担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大量教学任务,大比例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讲授《玉雕与玉器》、《观赏石》、《珠宝专业导论》等4门次专业课程,指导《专业实习》等3门实习课和6位本科生毕业论文、8位硕士研究生论文等工作。

坚持每年针对本学术领域与行业动态增补最新的教学内容,努力使同学们了解专业内、行业内的最新动向,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结合本专业将中央提出的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到教学中,突出“以知识的传授为本,以文化的传承为魂”。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玉雕与玉器》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本人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教材《料工器——玉的鉴赏与评价》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指导本科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三、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

2020年指导研究生24位,指导学生发表国际SCI论文3篇,包括JCR一区两篇、二区论文一篇,发表国际EI论文两篇。坚持实测数据、不随便删除“无效”数据,积极探索研究领域的新方向、新热点,寻找科技最前沿的创新点。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新任《中国宝玉石》杂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传统首饰艺术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设计协会珠宝首饰设计专委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

四、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作为学院领导,坚定不与群众争资源,在申报经由学院PK的项目等的问题上,能够做到不敢进寸而退尺,为群众谋求发展的同时,自己尽量退避,不仅财务上要廉洁自律,更要从思想根源上做到方方面面都要廉洁自律。通过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争取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 余晓艳

本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敬业爱生,工作勤恳踏实,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培养人才,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教书育人,诲人不倦。能严谨治学,团结合作,协同创新,恪守学术规范,诚实守信。履职尽责,用自己的专业特征和学识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传播优秀珠宝文化,普及珠宝科学知识。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诚实守信,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具有优良的学风教风,师德高尚,能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3 王鼐

2020年度,我在教学和管理岗位上,尤其是在春季学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的影响,克服了许多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下面在师德师风方面做如下总结:
   1、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教育思想,提高了对当前高等教育的认识,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对标和对标我校的落地行动计划和十一届校党代会的精神,努力把自己的意识提升到当前的实际要求之中,在管理、教学、教书和育人方面提升自己的水平。
   2、热爱学生、团结群众。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我的岗位是管理教学和实验室,与学生们接触的机会较多,我秉承着热爱学生、爱护学生和三全育人的理念,与学生交流谈心,深入到广大学生之中,了解他们所遇到的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给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3、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传授知识,更要解惑。秋季学期,我的课程比较多,本科生有三门课程,有大一新生、有大二和大四的老生,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我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不同的方法,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意能力的培养,特别注意在德育方面与专业相结合,把课程思政的理念不知不觉地融汇在教学过程中。
   总之,经过一年的工作,我注意提高自己思想品德水平,在工作实践中努力相结合,把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要求贯彻到教学中。我认为在师德方面,我是合格的。

4 周怡

本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遵纪守法。热爱所工作的学校和所从事的教师工作,潜心教学。能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在工作中始终信奉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认真负责的职业道德准则并努力去做到;在业务上谨遵职业操守,学术规范,治学严谨。
    
    在工作中除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外,还注重学生思想觉悟与学业的提升,以及良好的职业规划与就业的选择,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在2020年度指导学生在相应的行业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同时支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有价值的行业比赛,先后有多位学生参加专业赛事并取得良好的成绩。2020年先后两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度本人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一名教师应有的师德操守与应尽的教师职责。

5 何魁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无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从无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从无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从无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从无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从无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从无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七、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从无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从无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从无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从无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从无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6 周彦

2020年,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各中全会的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自己。自觉爱国守法,同时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在疫情期间深入一线,参加了四个年级5个本科班级的线上班会,不仅做好学生居家的思想疏导,更以疫情为契机引导学生爱国爱党、地质报国的情怀。对于当时身处湖北的每一名学生都一对一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并且成立专门工作群,经常和学生互动交流。助力湖北籍学生就业,帮助1名湖北籍学生解决就业,使其进入高职院校担任教师。 
   疫情期间我还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进行“防疫小讲堂”系列主题推送,帮助居家学生了解疫情态势及相关科学防护知识。组织线上公开课、开展疫情征集活动,促进同学间生活状态交流,切实丰富同学们居家隔离生活。开展线上体育接力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学院全体班级参与,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克服疫情的影响举办线上“珠宝文化节”宣传传播珠宝文化,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指导大创项目3项,分别结合了地学文化、珠宝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坚持将优秀文化根植于学生心中。
   在日常工作中,关心关爱学生,经常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除心中疑惑,努力做好他们的知心人。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适应情况,国庆节当天召开专项座谈会,带给他们节日的慰问。对于参军入伍的学生也进行座谈,并赠送慰问品,鼓励学生在军营也要坚持学习,争做优秀士兵。对于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学生,坚持底线思维,和辅导员一起客服种种困难,协调家长,尽可能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减少对学业的影响。疫情“毕业寄”中,组织协调学院200余名毕业生和休学学生的行李打包工作,自己也以身作则,连续7天在一线打包行李。
   坚持言行雅正,用行动给学生正向引导。自身坚持廉洁自律,并在研究生中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和本科生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不仅要遵守学术规范以及考试诚信,也要诚信做人做事。在学生评优评奖、保研推免等涉及学生利益的各项评选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客观评选,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学生权益。
   此外,在疫情期间除了购买扶贫产品外,还助力湖北共捐款1100元,毕业校友尿毒症筹款捐赠1100元。

7 朱友楠

一、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全面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刻学习体会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全球疫情的重大灾难面前祖国的伟大与强盛给人民带来的幸福和安康。在实际工作中时刻树立以党的政策方针为指引,规范自身言行,不忘初心,时刻自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服务师生,服务社会。

二、敬业爱生。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各项高等教育教学活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形势下,践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与教学管理方式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运用我国先进的网络系统,建立师生间多方面联系联络方式,圆满完成各方面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服务学生、引导学生。 

三、潜心教书育人。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说实话,做实事。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人、带动人。

四、严谨治学。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掌握专业前沿动态,做到专业精深,知识广博,吸引学生来学。抓住机遇,广泛涉猎最新科技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学以致用,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教学水平。工作中,虚心向有经验的专业教师、管理老师学习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注重锻炼自身良好的语言修养。工作中语言表达精准有效,言简意赅。课堂教学中专业知识点精准无误,语言表达尽量生动、有趣,抑扬顿挫,激发学生想听的欲望。 

五、传播优秀文化,积极奉献社会。从自身专业做起,传播优秀珠宝文化,普及珠宝知识,服务大众。 

六、为人师表。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目标: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

年年岁岁事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一届的学生入学,老一届的学生毕业,一茬又一茬。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疫情突发的新形势下,顺应新情况不断探讨转换工作方式、探讨好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与业务水平,攻坚克难,践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8 阎双

阎双,女,中共党员,2017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担任珠宝学院辅导员。作为一名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勇于实践,热爱学生,积极探索。

一、不断学习,追求卓越。

面对教育新形势、新特点,通过不断学习,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业务上不断精深。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各项培训,如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等,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促行,追求卓越。

二、爱岗敬业,以身作则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一直持续工作至今。自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按照学校学院要求,认真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在学生群体中传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规范自身言行,注意为人师表,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标准衡量自己,以身作则。遵守党规党纪、校规校纪,自觉自律,清廉从教。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也教育所带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引导学生树立严谨治学的优秀品格。

三、关心学生,诚以待人。

通过多种方式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情况,鼓励学生多多和辅导员交流,对于有困难、有困惑的同学及时提供帮助。特别是在上半年疫情期间,主动联系关心爱护学生,对于学生在就业应聘、工作选择、考研留学等方面遇到的各个问题,逐一予以细致耐心的解答,助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在辅导员工作中坚持诚以待人对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对话。对待学生诚恳热情,在工作上多付出些心力,多为学生做些实事。

作为一名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今后将继续努力为把学院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