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珠宝学院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3-29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4

一、 何明跃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5次,参加学校学院各类学习研讨20余次,网络培训并取得2项证书,完成“学习强国”学习年度一万余分。做到每天都能抽时间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查阅资料悟原理。

2、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教师谈心谈话,布置教职工集中学习与网络学习园地,每周微信推送师生学习。我积极参加支部书记例会、班主任座谈会、讲党课,基层支部建设质量有提升。教师发展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各1名。

3、深入一线,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广泛受到师生好评。走进学生支部、宿舍、班级、课堂、食堂,亲自指导学生参观展览、标本鉴定、创新创业项目申请等活动,完成一轮以上联系1个研究生党支部、2个本科班级、2个本科学生宿舍的交流、座谈、团日互动活动等,随堂听五位老师授课8学时,在支部建设、学风及个人发展等方面给予解答与指导,解决学生困惑。

4、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守岗位,精心安排,完成各项任务(如每天上报学院疫情及阶段性宣传报道、全勤全程为学生打包行李),沉着仔细解决出现各种的困难。针对校党委巡察指出的4大类12方面问题,逐项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制定整改方案,列出81项整改清单,即知即改12项、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整改。

5、严谨治学,教书育人,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主讲2门专业课并指导5名本科毕业论文等,教学课程评价均为优秀,教学效果广泛受到师生一致好评。获得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项,指导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作品获得科技部二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

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发表国际SCI1篇、著作1部。瞄准国家需求,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平台”获得重大支持,该项已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重要考核指标,为学校做了一点贡献。

6、服务社会方面,主动指导和亲自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承担珠宝行业公益性讲座,珠宝行业抗疫情大讲堂“和田玉物质性与文化性”(70万人)等各类志愿讲座服务4场,运用调研成果,推进学院“珠宝文化节”、“宿舍文化节”两大品牌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优质科技资源有机集成38部,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网络共享资源服务。

我认真履行了一位党员的职责,工作勤奋,为人厚道,待人亲切,工作尽心尽力,不谋私利,勇于奉献,以务实创新的态度做好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二、郭颖

思想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能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院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不贪功、不推责,任劳任怨,不与民争利。不足之处在于:日常很少抽出独立的整块时间,造成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及时,认识深度不够、广度不足。对于网上学习,也同样有态度不够认真,满足于一知半解的做题得分,而没有深入学习。

精神状态:努力工作精神饱满,但持续高强度工作的信心和耐力不足,虽然严格要求了自己,但更要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号召。

工作作风:平日工作中具体事务性工作,雷厉风行有余,思而再不足,统领全局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要提升未雨绸缪的前瞻性。

完成了2020学院“158”工作计划中的大部分工作,如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申报“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育科研热情,2020年度我院新获批项目8项,新增合同经费617万元。在研项目20项,年度实到科研经费949万元。实现了国际SCI、CSSCI等高质量论文发表的级别与数量全面超过2019年,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包括SCI 23篇、CSSCI 1篇、A&HCI 1篇、国际EI 2篇、中文核心 5篇;中文核心以上论文人近10人。引进优秀青年教师两个专业各一名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一名、实验教师一名、管理人员一名。开创了学术交流新平台,联合办刊《中国宝玉石》杂志工作,组建了编委会、顾问委员会,配备了编辑中心人员,建立相关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步入正轨,2020年,已经发行5期正刊、一期增刊。进一步深入推进与北京工业大学的“双培项目”,完善项目的培养机制与经费使用办法。完成了实验室对外开放收费标准、运行机制、收费管理的调研和部分大型仪器的认证准备工作,开启了大型仪器收费的新管理。优化了学院空间管理,整合提高现有专业教室、改扩建了多功能报告厅。实现学校与UAL校际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筹备引入英国宝石协会钻石分级师(DGA)培训课程,第一批5位院内青年教师已开始接受DGA的培训,为入驻郑州科学研究院宝石鉴定与研究中心和来年创办DGA培训做准备。做好了3项北京市与中央高校共建项目(“北京市高校文创设计专业群”、“北京学院”、“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专业大赛”)。充分利用好珠宝学院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声誉,发挥“北京珠宝行业校友会”作用;以主责单位的身份,配合校友办,切实推动了北地深圳校友会的成立。

此外,还开展了一些工作,如与学校自然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多场与玉石文化、珠宝文化等相关的高质量学术讲座,在深圳开办了学院设计专业精品展、首次与企业合作到广州展开了首饰设计大赛等。

本人在政治上、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能够主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坚决执行校党委的有关精神与决议,并且努力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

认真组织并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双培、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发展,稳定在校生规模与质量,保障教学全年无事故,促进学生获得多项高显示度的专业奖项,创新创业工作获多项突破性进展,校友工作零突破,支撑就业率超过90%,国内外的对外交流合作顺畅高效。

行政管理工作能够与班子成员积极和谐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到深入师生,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并将好的意见建议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尽量利用社会资源,并将这些资源用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

本人具较强的责任意识,有作为、敢担当,为人正直、公道正派,为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 赵欣

院办主任,院党委委员,教工综合党支部书记。我时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尽职尽责,勇挑重担。我秉持热心、耐心、诚心的态度为师生服务,公平对待每一位师生;近几年来,我承担了学院多项开创性工作,不会的就主动学习,无经验可借鉴的就用心摸索,坚持创新和务实并举,与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2020年学院开始联合办刊《中国宝玉石》,我担任执行主编,这对于学院和我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又赶上突发的疫情,我和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保证了杂志第一年的平稳运行。疫情期间,我担任学院防控信息报送员,连续287天负责统计报送学院教师疫情防控数据,认真负责地向学院教师传达落实上级的每一项要求;参加到岗值班,积极捐款。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需要党员学习的内容自己先学,需要支部讨论的工作自己先调研,2020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加支部凝聚力。例如,与水环学院联合组织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垃圾分类,做好‘关键小事’,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家园从我做起”,吸引了两院5个教工支部以及北京市教委高育处党支部参加。

李大钊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今后我要更加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传播正能量,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进步。 

四、 孟芳

女,中共党员,担任珠宝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综合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兼职组织员。一年来,在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岗位职能,顺利地完成了2020年的工作任务,得到同志们的好评。

敢于担当。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人民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冲到哪里,带领人民取得各项工作的胜利。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我勇敢的站出来,主动承担较多的值班任务,并负责学院防疫物资的领取和发放工作,在疫情面前,都能见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付出和努力。

善于学习。保持学习的习惯,提升自身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一方面积极参加学院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并做好党支部的宣传工作,时刻保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真抓实干。做人要实,在生活工作中诚实做人,树立良好形象;干事要实,工作要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

五、袁野

男,1985年生,湖北黄冈人,博士,现任珠宝学院实验室主任,珠宝学院教工综合支部组织委员。

袁野同志于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9月博士后出站留校工作,在我院主要负责研究型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大型仪器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几年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关怀下,该同志在政治思想上、教学科研上、行为举止上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思想进步,政治合格。该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进步,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珠宝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爱岗敬业,工作勤恳。袁野同志自2014年留校工作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近几年该同志在学院安排下负责“珠宝玉石研究与开发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前期筹备和申报工作。因其工作主要负责研究型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大型仪器使用管理,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尤其是2017年珠宝学院获批修购专项经费883万元,在其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珠宝学院顺利完成所有项目经费的执行,新增大型仪器设备9台/套,并新建了两个研究型实验室,实现了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的功能区分。

六、阎双

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起担任珠宝学院辅导员工作。作为一位共产党员,她以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为党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2018年度、2019年度,她连续获得我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她拥护党的领导,注重政治理论钻研,自觉参加各类理论、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并自觉指导具体工作开展。她积极参与校院两级党委、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实践活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一线工作者,她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为地质教育事业、培养人才贡献了力量。疫情期间,她努力拓展网络空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居家学习困难;她还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党员会议,开展网上党的教育工作,疫情期间保证了学生思政、党建工作全面开展,为学生学习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她指导党班团干部工作,注意加强党支部战斗力、团支部组织力、班级凝聚力,以强有力的党团组织力量,带领广大学生勇于实践、不断创新。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面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日趋复杂的情况,她勇于担当,勇挑重担,花了大量时间,做了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今后,她将继续总结经验,守正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履行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