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动态

金属工艺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03     发布:[珠宝学院]许牡丹     阅读:13

金属工艺实验室是学院一个重要的实验室,也是一个潜在的安全隐患点。为了确保实验室的运行安全,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2023年4月1日,金工实验室的负责人许牡丹老师,对全体上课学生进行了一次安全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注意事项:学生需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作业程序,保持实验室整洁和干燥。在操作过程中,必须做到仔细、耐心、认真,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急躁或鲁莽。

二、使用规则: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要求,操作者必须经过培训并与实验室签订安全认知承诺书后方可操作明确认知熔焊机使用注意事项、压片机使用注意事项,规范实验室危化品使用权限。在实验室中,学生需要做到保持集中注意力,在紧急情况下,必须关闭有害或危险源,并迅速撤离。

三、灭火器的使用:在实验室中,常常需要使用动火设备熔焊机焊接熔炼金属。因此,如何正确地使用灭火器,成为了一项极其重要的安全技能。许老师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要求学生进行实操演练,上课学生必须掌握并了解灭火器使用技能和方法

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实验室中,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所以学生需要学习应急预案。许老师列举了一些常见的事故例子,并详细讲解了应急预案的组织指挥流程,希望学生们在危机中能首先学会安全撤离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

 

任课老师张永宽和上课学生都参加了这次安全培训。培训结束后,所有的学生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更加清楚地知道了应该如何正确的安全操作和紧急预警处理的方法。学生们一致表示,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保证实验教学的安全进行。


ae8fddfe7ced6fc98076716472d099f

金属工艺实验室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