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孙凯悦:IIa型金刚石晶体中除氮剂的赋存状态【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发布时间:2023-09-20     发布:[珠宝学院]刘芳祎     阅读:31

我院博士生孙凯悦针对“IIa型金刚石晶体中除氮剂的赋存状态”取得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发表至国际SCI“The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该成果由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太进博士和我院何明跃教授指导下共同完成,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3008)资助。

JCR-孙凯悦_00

IIa型金刚石是最具潜力的宝石级、光学级和电子级材料,具有高质量,低缺陷的特性,天然IIa型金刚石极为罕见,因此采用人工方法合成高品级的IIa型金刚石一直以来是热点问题。文章第一作者孙凯悦博士通过扫描电镜结合能量色散X射线光谱(SEM-EDS)和微区x射线荧光光谱仪(μ-xrf)对一组添加不同质量分数Ti粉作为除氮剂的HPHT合成金刚石晶体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在晶体生长结束后,除氮剂Ti在合成金刚石晶体内的赋存状态包含两种形式:(1) Ti与C反应生成TiC, 并以枝状晶的形式沉积在金刚石晶体表面;(2)进入金刚石晶体形成金属包裹体。本次研究为进一步了解IIa型金刚石晶体的生长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全文获取:https://doi.org/10.1016/j.jcrysgro.2023.12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