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杨灵: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的热处理红宝石化学成分和光谱分析【Crystals】

发布时间:2024-01-19     发布:[珠宝学院]刘芳祎     阅读:77

我院本科生杨灵针对“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的热处理红宝石化学成分和光谱分析”取得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发表至国际SCI “Crystals”,该成果由我院卢琪副教授指导下完成。本研究是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X202211415189)的研究成果。

红宝石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宝石,颜色是决定其质量和价值的最重要的因素。本文采用显微观察、电子探针显微镜、激光烧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LA-ICP-MS)、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和紫外-可见光谱分析了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和坦桑尼亚高温(1200℃以上)热处理红宝石。具体成果以产地区分,如下:

(1)马达加斯加:热处理后红宝石样品红色调增强,Cr质量分数增高,Fe质量分数略有增高。样品出现黄褐色调,有Fe2+氧化为Fe3+,Fe3+沿着裂隙析出,样品表面出现黄褐色调。有Fe-Ga、 Ga-Mg、Ga-V微量元素配比可以较好指示样品是否经过热处理。

(2)莫桑比克:存在“交面空管”,产地多有六边形薄板状、短柱状。热处理红宝石Cr质量分数明显增高,由0.121%增高至0.240%,增幅接近一倍,指示红色调明显增强,饱和度更高。Fe质量分数降低,由0.307%降低至0.273%,Ti质量分数基本不变,说明反应Fe2++Ti4+→Fe3++Ti3+减弱,蓝紫色调明显减少。紫外-可见光光谱显示样本的离子跃迁强度较差。

(3)坦桑尼亚:色调较深,Cr/Fe值高于其他两个产地,样品在400-800cm-1之间存在5个特征吸收峰,与标准谱峰位置有较小的变化。TS-1200的峰强度最高,TS-1400强度中等,而TS-1600与TS-N强度几乎一样。特别的,在TS-N中有500cm-1左右的小吸收峰,而热处理样本在此的波峰较难观察,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紫外样本TS-1200、TS-1400可以观察到652nm吸收峰,有明显的Cr3+自旋禁戒跃迁。

上述特征可以作为区分天然红宝石和热处理红宝石的基础鉴别特征。热处理后的红宝石颜色饱和度和色相明显提高。从试验结果看,热处理温度越高,红宝石颜色越鲜艳,但红宝石表面产生的裂纹越多。因此,有必要根据红宝石的质量选择合适的热处理温度。

杨灵-卢琪-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spectroscopic characteristics of heat-treated rubies from Madagascar, Mozambique and Tanzania_00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cryst1307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