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闫颖:一种来自中国东北地区奇特的硅化树蕨【G&G】

发布时间:2024-03-06     发布:[珠宝学院]刘芳祎     阅读:7

我院博士生闫颖针对“一种来自中国东北地区奇特的硅化树蕨”取得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发表至国际著名宝石学SCI期刊《Gems&Gemology》。这是G&G首次以正刊的形式报道硅化木类别的宝石材料。该成果在我院余晓艳教授指导下完成。

硅化木是由二氧化硅交代有机质而成的隐晶质—显晶质石英集合体。由于大多数石英质硅化木结构粗糙,透明度低,缺乏宝石必要的美观和光泽。所以长期以来硅化木少见有加工成饰品售卖。近些年,中国东北地区发现了一种以桫椤科、登普斯基蕨科为主的远古树蕨化石。其丝管状纹理清晰生动,有缠绕飘动的韵律,且质地细腻,光泽明亮。一经发现后,硅化树蕨广受奇石收藏家和爱好者关注,在市场上称为“桫椤玉”“草花玉”售卖。然其宝石矿物学方面的研究尚不完善,常与玛瑙、虎睛石等石英质玉石混淆。

基于此,本文对硅化树蕨的宝石学特征、结构特征及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及意义如下:1.丰富全球宝石级硅化木的研究。测定硅化树蕨的宝石学特征,为硅化树蕨的鉴定提供科学依据。2.系统研究硅化树蕨的结构特征。结合植物学,证明样品表面美丽的花纹主要由植物结构中的茎、不定根和叶迹组成,并证实该类硅化树蕨属于已灭绝的白垩纪树蕨登普斯基蕨(Tempskya sp.)。3.纤维状玉髓作为硅化树蕨的主要矿物组成,是使其结构细腻且具有一定透明度的主要原因。也是硅化树蕨区别于普通石英质硅化木,能够达到宝石级材料的关键。

图片1

全文获取:http://dx.doi.org/10.5741/GEMS.59.4.450 (gia.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