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珠宝学院设立分会场参加“国际美术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珠宝学院】王石竹 何魁 赵欣     阅读:0

微信图片_20181115165538

 

2018112日下午, 我院设立分会场参加了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这是一次经教育部批准的国际顶级学术盛会,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4所美术院校、艺术机构的院校长与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学科知名专家教授共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设在地调楼601,学院事先与举办方沟通了相关技术事宜,做好了软硬件的准备,下午2:00准时接入主会场,师生们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主会场的实况并与现场互动。会场由艺术教研室主任何魁主持,部分教师和多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当天下午举办的设计论坛·育未来是中央美术学院·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激活创新圆桌对话青年之为教育实践之后的第三板块。论坛以教育领导者和策略者为主体,通过五个分主题对未来设计教育发展进行持续探讨,分享专家学者对于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思考, 展现全球设计教育领导力,共同构建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全新模式,形成一个专家汇集、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设计教育共同体。   

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教授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站在职业青年设计师的立场上来看,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所秉持的是跨领域、跨时空、跨文化原则,基于未来设计与科技的设想,此次会议被提及最多的主题词便是“跨学科”,跨学科的核心在于突破原有学科的边界设置,实现广泛的学科交流与合作,众多教授学者都谈到了“如何让设计学科去设计化——即设计的跨学科”:一方面,连同其他的专业学科,如将设计与法学、商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结合,不仅能激发设计的同理心,这样也能让设计师形成理解危机、认同危机的社会认知,从而对我们所处的社会“有所感觉”;另一方面,跨学科也会给设计师以及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经验储备——经验是设计除了技术、审美外的第三个老师——拥有了丰富的经验,就会为促进新平台的构建而助力,为构造未来提供更多创造的可能性;最后,跨领域的经验和同理心,将对一个设计师的领导能力构成直接影响, 具备跨领域视野的设计师就更容易“看到”未来,并且将未来“可视化”,于此来重新定义我们即将面向的未来世界。未来已来,走出专业的藩篱,拥抱跨界的曙光。

演讲之后还有嘉宾对话的环节,各位嘉宾神思飞扬,展开对话,并连线回答同学们的疑问。提问者求知若渴,答疑者发蒙解惑,每位参与到其中的同学老师都得到极大收获,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