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珠宝文化大讲堂》系列第二讲:郭颖教授:《中国珠宝首饰中的婚俗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19     发布:[珠宝学院]     阅读:67

2021年4月16日,珠宝文化大讲堂第二讲《中国珠宝首饰中的婚俗文化》在科研楼312教室,由珠宝学院院长郭颖教授主持,珠宝学院的领导、教师和同学们早早来到会场,聆听这场讲座。

在大讲堂中,郭颖教授从古诗词《诗经邶风静女》中“彤管”引出最初首饰的出现,随着朝代的更迭,首饰文化的发展与变更;其次从婚俗文化中彩礼的变更,从唐代以前大雁牛羊钱财等30样彩礼的组成,到新中国成立之初领证结婚到三大件(缝纫机、自行车、手表),以及现在的汽车、房子、金钱;最后从婚俗文化中的盖头与称之间的具体细节的婚俗习惯,讲解何谓称心如意。

郭颖教授授课氛围轻松活跃,引经据典,不仅为同学们拔高了关于婚俗文化的认识与学习,还加深了同学们对婚俗首饰设计中历史文化背景的重要性,在短短的45分钟文化大讲堂中,大家都收获颇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