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珠宝文化大讲堂》系列第六讲:余晓艳教授:《绿野仙(显)踪—祖母绿的产地溯源》

发布时间:2021-10-23     发布:[珠宝学院]孟芳     阅读:86

10月22日中午12点30分,《珠宝文化大讲堂》第六讲“绿野仙(显)踪——祖母绿的产地溯源”讲座在科研楼311举办,珠宝学院余晓艳教授应邀主讲。

微信图片_20211023091436

祖母绿是自然界馈赠给人类的最美丽的礼物之一,也是“四大名贵宝石”之一,深受人们喜爱。在鉴定中,祖母绿的产地溯源问题一直是研究热点,此次讲座,余晓艳教授就带领我们走上了祖母绿的“回乡之路”。她先阐述了产地溯源的意义,说明“找寻故乡之路”的重要性,再介绍了祖母绿的特征及形成条件,解释了祖母绿广受追捧的原因和形成所需的严苛条件。接着余晓艳教授概述了世界主要祖母绿产地分布,并着重介绍了哥伦比亚、赞比亚、巴西、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国云南祖母绿的产地特征,通过祖母绿因在不同地质环境下形成而留下的成因线索总结了其产地鉴定方法。最后余晓艳教授表示,祖母绿“回乡路”漫漫,还远没有抵达终点,希望我们在这条路上一起冒险,克服艰难险阻,共同成长,走得更远!

珠宝学院党委书记何明跃教授分享了对这次讲座的感悟,鼓励同学们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宝石学的学术研究。教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微信图片_2021102309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