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珠宝学院“迎校庆”学术讲座《宸极珍赏--清宫中的珠宝玉石》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珠宝学院]胡哲     阅读:162

2022年10月31日,应我院郭颖教授邀请,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刘思桐来我校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史凯主持,珠宝学院院长郭颖、副院长许博、艺术设计系教师王铭颖出席。

刘思桐副研究员通过展示大量图片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所藏多种清宫器物——大类含陈设器、实用器、文玩、宗教器及首饰,材质包括和田玉、象牙、翡翠、珍珠、珊瑚、玛瑙、青金石等,梳理了疆域变动、技艺发展、人文观念不同而带来的珠宝玉石原料使用及来源改变,详述了等级不同如何影响到首饰的形制与用料,展示了古人匠心独运与技艺高超的心血之作,从文物画卷概述了清宫服制,以古籍典著指向了珠宝玉石制作、收贮之处,最后以清宫珠宝玉石的现代检测鉴定技术及局限性收尾。

在这次讲座中,珠宝学院学生对文博、考古、博物馆有了更具象的认识,对清宫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欣赏了故宫未展出、网页未展示的珍稀文物,同时文物检测“无损”的限制也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与探讨。

珠宝学院将继续邀请珠宝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210312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