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万花筒丨我校珠宝学院师生共赴2023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3-05-19     发布:[珠宝学院]刘芳祎     阅读:34

“万花筒”-2023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


 艺术节时间 

2023年5月1日-6月25日

 艺术节五大单元 

艺术展览|作为艺术节的主单元,举办主题艺术展览。

社团活动|举办特色社团活动展示。

创意市集|支持优秀的艺术创新团队进驻艺术节,鼓励校际合作成果的转化。

美育工坊|面向公众组织开展美育工作坊活动。

学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青年艺术家、艺术媒体开展学术论坛及沙龙活动。

 艺术节地点 

凤凰中心

 指导单位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 

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

凤凰东方(北京)置业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以上排名不区分先后)

   2023年5月13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与凤凰东方(北京)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万花筒”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在凤凰中心正式开启。我院师生受邀参加此次开幕式的参观活动,和各高校一同见证本次艺术节的盛大启幕。

   此次艺术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合北京市22所高等艺术院校的优秀教育成果、学术力量和青年艺术群体,推出艺术展览、社团活动、创意市集、美育工坊、学术论坛五个单元内容,形成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广精品力作、服务公众美育、加强学术交流的矩阵,全面展示北京高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充分展现当代青年踔厉奋发、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助力北京的文化中心建设,打造北京青年艺术节新名片。

   作为在京22所高校协办单位之一,我校珠宝学院全程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各个环节,包括艺术展览、创意市集、美育工坊、学术论坛四个单元的活动,学院共展出珠宝首饰作品20余件,推出创意市集3个展位,参与学术沙龙论坛,本次展览多角度展现了珠宝学院的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及学术能力。


开幕现场

  此次艺术节以“万花筒”为主题,取意“百花齐放 , 万象更新”,希望通过艺术节的平台,能够赋予青年的艺术家更多的可能行,能够坚持艺术理想,追求卓越品质,焕发活力、释放能量。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召集人王晓琳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致辞


凤凰东方(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德雨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北京印刷学院院长田忠利,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召集人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凤凰东方(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德雨,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北京市朝阳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李鸣、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朝阳区望京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陈栋以及来自北京市联盟各高校院级领导、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同期举办的艺术展览和创意市集。

“万花筒”2023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正式启幕




   作为艺术节的主单元,举办不同主题艺术展览,展览作品从北京市22所高等艺术院校中征集推选而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艺术、装置艺术、古建修复、产品设计、珠宝设计、服装设计、书籍装帧、建筑设计、摄影、多媒体艺术、大荧幕实验影像等类型,总计300余件(组)作品,分为“凤凰于飞”“弄潮儿”“生生不息”“万花之镜”四大主题进行展示。

   本次展览,我校珠宝学院共展出20余件作品,展览空间于凤凰中心四楼空间“生生不息”板块,展区坐落于四层入口处的中庭,展台整体造型以钻石型矩阵呈现,凸显珠宝学院的专业特色。在凤凰中心这样一个玻璃建筑的场域,顶层展示空间的光影和珠宝相得益彰,光穿过玻璃照耀在珠宝作品上使之更加闪耀。观者在一天当中的不同时段进行参观,也会由于光影的不同角度而品味到不同光线下珠宝作品的别样的色泽光晕及独特美丽。

 


北京市联盟各高校院级领导参观我校参展作品


我校珠宝学院参展校友李名扬与他的参展作品《西西弗斯之器》、《下水口》

   我院参展作品以珠宝首饰为主,既有造价昂贵的贵金属宝石高级珠宝,也有当代艺术首饰与概念交互首饰等,展现了我校珠宝学院的教学成果及学生风采,提现了学生们多元的设计构思及艺术创想。一经开展,许多参观者纷纷拍照打卡,展览效果和曝光度俱佳。



   万花筒2023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的创意市集中,共集合了70家创意品牌或个人工作室。此次市集以高校艺术创客团队为主体,集合青年潮流艺术咖,发掘宝藏艺术家和艺术主理人。其中,我校共申请三个摊位,分别是Blingbling珠宝之光手作饰品&成品首饰、合光设计,5月12-14的三天市集里,受到了参观者广泛的关注与喜爱,购买顾客络绎不绝,在拥有良好销量的同时获得了极佳的口碑。

 

 

   与此同时,朝阳区各单位领导及北京市联盟各高校院级领导均莅临我院创意市集摊位参观指导,鼓励同学们校际合作成果的转化并探讨市集产品后续对接商业落地的可能性。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莅临指导我校创意市集摊位

   Blingbling珠宝之光手作饰品&成品首饰,为我校珠宝学院优秀珠宝首饰文创作品的联合售卖展团,因珠宝首饰体量较小,采用珠宝设计学生作品产品联合出摊售卖的方式,多名同学的首饰产品分为手作饰品和成品首饰区块集合在2个摊位进行展示销售。所售卖的产品既有彩色宝石、大溪地珍珠、和田玉等名贵珠宝,也有平价的当代首饰,创意饰品,文创产品,适合各种购买力水平的市集游览者。所售卖的每一件珠宝首饰均为我校珠宝学院同学亲自设计制作,充分彰显地大珠宝学院的特色和学生们的设计能力及工艺水平。

 

 

   同时,创意市集还支持优秀的艺术创新团队进驻艺术节。合光设计是由我校珠宝学院副院长王鼐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将书法与珠宝相结合,创作了系列书法徽章及珠宝首饰文创产品,在本次市集中得到了面对大众的亮相及充分的曝光,对于学生创业初期的品牌项目宣传起到了良好效果。

   在市集活动的最后一天,514号恰逢母亲节,合光设计为让市集游人充分感受到参与感,特设立了免费写书法的活动,许多伙伴在合光设计团队成员的指导下,提起笔墨写一句话送给妈妈,凡来者皆有满满的收获。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艺术节为平台,联盟高校联袂推出最具创意的美育工坊,打造美育共同体,面向公众开展艺术实践体验课程,陆续推出“万花筒色彩设计”“金属线艺首饰创作”“名画再绘”“陶瓷釉下彩绘”“补绣工艺体验”等十余种周末公益课程。

   5月14日,万花筒2023北京卓越青年艺术节首期美育工坊——『金属线艺首饰制作』在凤凰中心开课,本次工坊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呈现,由产品设计20级于硕楠同学和21级李佳航同学进行现场授课教学。

   本次美育工坊课程定向招募8-12岁的儿童,在课程中小朋友了解了金属线艺首饰制作的理论知识,初步掌握金属线艺饰品的基本制作思路和方法,在我院于硕楠和李佳航同学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工坊结束时,每位小朋友都做出了一件属于自己的独特基础绕线首饰。作为本次艺术节的首期美育工坊,我院学生开设的课程圆满成功,起到了良好的开端,受到了孩子的喜爱、家长的好评及凤凰中心的认可。

 

 




   14日下午,我校珠宝学院设计实验室青年教师许牡丹老师参加了本次艺术节“卓越之光——青年学者论坛”的艺术与科技专题学术论坛,她以“实验艺术首饰创新设计与制造”为题,探讨了在新的科技趋势下珠宝首饰设计的技术迭代及教学方向,并对相关优秀教学成果进行了展示分享,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国家博物院的专家学者、导师与青年学子,进行了跨学科、开放式、学术性对话与研讨。

 

   “在科技语境下,当代首饰研究面向数字化技术与精神情感体验之间,挖掘传统文化和技艺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的新关系,将科学技术注入人文关怀与精神理念。”许牡丹老师的分享,在立足于当下科技背景之上注重人文关怀,分享内容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行业前瞻性,代表学院发出了我院珠宝首饰教学在科技层面不断尝试探索的声音,获得现场听众良好反响和其他分享嘉宾的一致好评。

 

  

    此次艺术节将持续至6月25日。在校师生可凭学生证或一卡通免费入场。